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台灣攝影文化

DSC00116
自從我學攝影到現在,常常和許多人討論為什麼台灣的大學完全沒有一個專門攝影相關的系所大多都只是依附在傳播媒體的系所之下的一門小科目而已以我們學校來講有攝影相關課程的大傳系和媒體系在攝影課程方面的規劃大部分都只是很粗淺的課程從最開始的基礎攝影概論進階攝影在教學上並沒有很好的訓練大多只是相機成像概念操作光圈快門然後就拍照交作品教授在學生作品上的評論大多也是很攏統的講法對影像傳達的概念以及美感的培養是極度欠缺的


1x    再從台灣整個攝影總體環境來看越來越多的相機製造商所推出的單眼相機價格越來越平民化也使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負擔的起單眼相機但是單眼的普及並沒有實質提升台灣的攝影水平不過我不是指一般消費者拿單眼很浪費他們也有使用好像機紀錄生活的權利我要說的是,很多對攝影有興趣的人想要拍好照片的人,許多最後都迷失在器材上台灣大部分的攝影論壇每天談論的都是開箱文器材測試相機評比等等反觀國外攝影論壇大多數都是討論攝影影像概念以及美感最近我在國外的攝影網站1x.com上看到討論區裡面有個滿有趣的話題是談論的是如何欣賞一張照片看到一張照片時你該以怎樣的方式去思考這傳達的意義還有一個是討論如何去打破自身對影像舊有的思考模式以及規範,我想這就是台灣所欠缺的,也因如此台灣攝影一直沒有良好的發展台灣許多想要好好學習攝影的人也因此少了很多真正該學習的事物
    攝影器材固然重要,但是攝影最根本的是畫面,是自身內在想要傳達給人們的畫面,我並不是以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來來批評台灣攝影,而是在台灣的攝影現況大部分確實是如此。我是個大學生,並沒有什麼影響力,攝影技術也還談不上好,但希望真的想要發展台灣攝影的朋友們,一起來積極改善台灣的攝影文化,提升台灣文化藝術的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